• 学院概况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会计行业财务管理工作领域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会计、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财务管理实践能力、沟通技巧及大数据处理能力,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等单位能够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与英国博尔顿等大学合作开展“4+1”人才培养模式,在本校学习4年,在英国大学攻读会计与金融管理硕士研究生1年,成绩合格者获得英国大学硕士学位。本专业还开设有ACCA方向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财务管理高级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税法,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学,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学,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高级财务管理,金融市场学,财务管理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在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性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招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于2001年开办,已连续招生二十年,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曾参与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教学工作紧密联系湖北武汉地方战略及新兴产业发展,依托本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区域重点企业,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各行业共性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经济、管理和信息科学基本理论,形成面向现代商业领域敏锐的数据思维,良好的商业信息分析和市场洞察力,具备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电子商务应用技能,动手能力强、实践能力突出,能够满足各传统行业数字化运营需,主要从事电子商务运营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核心课程】网页设计、Web数据库、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支付与安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

【就业方向】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互联网科技企业、新媒体、新零售及商贸流通企业、教育机构、科研院所、电子商务运营及开发服务等相关行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招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零售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2018年湖北省首个获批的应用型本科特色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按照现代零售行业对经营管理人才的要求,立足武汉,面向湖北地区,培养适应新零售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零售经营管理知识和零售业运营与分析策划技能,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服务于湖北省本土零售企业发展转型需要,能胜任零售行业经营管理、运营管理和商业分析策划、商业数据分析等中高级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零售业管理专业毕业后 5 年,学生能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的专业性零售人才。

2)具有适用于管理学学科的、系统的、理论性的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知识架构,能够应用零售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熟练的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具备国际化交流和涉外经济与管理活动能力的管理型人才。

4)具有批判性思维与探索精神、具备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5)掌握产品开发原理、熟知零售运营和国际零售运营技能的特色鲜明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以成果导向教育(OBE)等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在校企合作基础上,构建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零售业管理人才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与苏宁易购、沃尔玛、名创优品、TODAY等知名零售企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以及校企资源的深度融合共享。与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方案、联合授课、联合建设实验室、联合实习实训、联合管理。同时,进一步拓宽合作企业范围和深度,企业大学的优质课程,聘请企业导师为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实践及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专业教师下企业深度挂职,科研面向地区新零售企业的实践前沿。共同合作进行教材编写、科研教研项目开发。双方围绕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在教学中实现两个体系、三个融合。两个体系即构建以项目导向、模块教学为特色的零售业管理专业理论课程体系和仿真模拟与实境训练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三个融合即实现行业的职业标准与课程体系相融合、技能大赛与学生零售业经营管理职业能力的培养相融合、创业教育与学业教育相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零售学、零售战略管理、零售运营管理、零售数据分析与运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品类管理、零售企业规划与布局、在线零售管理、新媒体营销。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培养在各类实体零售企业总部、区域、门店;线上零售企业及新兴无人零售店从事管理及运营岗位、也可在其他商业或者服务业从事相关管理岗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招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按照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面向湖北,立足武汉,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和法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操作原理与方法,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人力资源数据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国际化企业、专业化人力资源公司和各类中小型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作分析、招聘与人员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国际化企业、专业化人力资源公司和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招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审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国家教育部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立足武汉,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大数据、互联网发展趋势,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掌握会计学与审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实务技能,通晓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及相关的经济法规,实践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技巧,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会计师事务所、国家审计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主要从事审计、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经济法、审计学原理、税法、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审计、审计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在经济管理领域从事审计、会计和管理咨询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招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武汉市重点学科,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建设专业。遵循“面向市场、服务行业、学用结合”的原则,满足武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人才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洞悉物流业发展规律,实践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胜任各类企业物流规划、物流系统设计及物流流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物流学,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分析

【就业方向】政府物流规划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第三方物流、国际货运代理机构及商品流通相关行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招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商务管理(专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学校首批校级重点专业,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获得武汉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素养,掌握商务管理必备知识,具备从事商务管理活动能力,能满足现代工商企业商务管理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经济学、消费者行为学、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商业企业管理、商务谈判、商务代理、商务策划、商务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商务沟通、商务礼仪、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管理、ERP实训、photoshop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商业、贸易、金融、代理等部门,从事商务调查、商务管理、商务策划、商务代理等工作。


会计(专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武汉市品牌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较扎实的会计理论基础,具备较高会计技术和业务管理能力、能熟练操作会计软件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学基础、会计实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国家税收、会计综合实训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企业从事会计、出纳、统计、内部审计、税务顾问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主要面向湖北地区,服务商贸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企业市场营销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决策等能力,主要从事市场调研、市场开拓、营销管理、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原理与操作、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理论与策划、推销技术、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市场调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