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之音

我院举办“如何撰写毕业论文”专题讲座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1作者:浏览次数:10

10月10日,为提高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质量,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特邀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狮山硕彦计划”青年英才彭旋博士于19:00~21:00 在线上腾讯网络会议室为350余名师生做了“如何撰写毕业论文”专题报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熊文杰教授组织,教授钟爱军主持会议。

会议上,钟爱军首先简要介绍此次讲座目的以及主讲人彭旋博士相关信息,并对彭璇博士的讲座表示欢迎。针对此次讲座主题,彭旋博士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结合具体案例讲“道”论“术”,主要从毕业论文结构以及如何选择研究问题、如何形成写作思路、写作规范和方法,以及文献检索软件推荐等五个方面展开。关于毕业论文结构,彭博士对封面、扉页、论文的独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书、目录、论文摘要、参考文献、附录等进行了说明。针对如何选题,彭博士借助于3个示例,讲述了如何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观察和思考,如何进一步梳理和提炼研究话题,阐明了研究问题的来源,阐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联系和作用。在如何形成写作思路方面,彭博士则给出了相应的步骤和方法,建议从查找和阅读相关文献、文献回顾与述评、理论分析与假设提出以及研究设计与实证分析这几个方面去形成论文写作思路。对于写作规范,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和研究意义要明确提出,论文主体部分的理论推导要严密,思路清晰,结构完整,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

会议最后,彭博士还就论文摘要的撰写方法、参考文献规范要点、文献查找和软件应用等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和说明,例如文献查找可在中国知网、百度学术等进行查找,统计分析可利用Stata、Python等软件,助力我校学子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和水平。

据悉,此次讲座内容全面系统、深入细致、重点突出,理论指导性强,方法明确具体,规范性强,富有启发性,为2022届毕业生开展论文写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讲座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