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之音

《中国物流故事》印刷出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3作者:浏览次数:10

 近日,我物流管理专业教材《中国物流故事》(第一辑古代物流)印刷出版。据负责人易兵介绍,该书由我院物流管理教研室课程思政集中备课小组编写,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材,利用思政教材讲好中国物流故事。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高度重视。《中国物流故事》系列教材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伟大物流工程为背景,致力于把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院教研室负责人易兵说,中国物流的发展一定要秉持好一颗“中国心”。“纵观世界物流的发展史,不同国家的物流航运发展各不相同。”易兵说,工业革命后,西方国家充分利用航运便利开始了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侵略,违背了物流本身的初衷。“我们培养学生,既需要过硬的技能,也需要有一颗纯碎的赤诚之心。这样的学生才能真正对企业、行业、国家做出贡献。”易兵说。

中国物流业发展历史悠久,对世界流通领域影响深远、贡献卓著。本书以介绍古代物流发展史为主,分为十三个章节,分别为“京杭大运河”“丝绸之路”“含嘉仓”“车同轨”“郑和下西洋”“秦直道”“平虏渠与泉州渠”“丰图义仓”“镖局”“古代海关”“漕运”“紫禁城”。在古代,京杭大运河将钱塘江、长江、淮河、海河、黄河五大彼此独立的天然水系打通成网,并形成了水陆运输标准——漕运制度;古代丝绸之路,则开辟了国际物流发展的道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东西方文明交流对话之路”;郑和下西洋访问了30多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是有记载的、最早的大规模远洋航海史。迈入近代经过百年奋斗,我国物流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等,上天遁地,是让世界都惊叹的“中国奇迹”。

该本教材将理论融入故事,借故事阐述道理,用道理赢得共识,以悟道完成育人。探索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指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全面渗透到学生在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它为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提供了德育元素案例,也为专业学生学习学科发展史提供了丰富素材。